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保持中国西部地区第一

6月 24, 2023 未分类

  重庆6月8日电 (记者 钟旖)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8日在当地召开。记者从会上获悉,重庆市2022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2.3%,五年来持续保持中国西部地区第一。

  数据显示,过去五年,重庆市科技创新加快突破,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.9倍,研发人员总量实现翻番,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.2倍,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倍,科技型企业超过4.2万家,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,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“零的突破”,一批重大科技平台落地建设和投用,取得汽车双离合自动变速器、车规级芯片设计等一批重大技术成果。

 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在会上透露,重庆将加速集聚创新平台载体、创新资源要素,力争到2027年,新建院士工作站、海智工作站等创新平台100个以上,新成立市级学会30个以上,支持各级学会等举办国内外学术活动2000场次以上,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%。

  “我们要发挥好科协的民间科技人文交流主渠道作用,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,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。”潘复生表示,重庆将加强对外科技合作交流,聚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,发起成立“一带一路”国际科学教育联盟;与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加强合作,促进与海外科技团体在学术交流、人才引育、项目推荐等方面的合作;依托重庆科技馆对台交流基地密切对台交流,联合举办青少年孵化展、海峡两岸科普论坛、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等活动。

  当天,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。中国科协将从支持重庆打造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、加强“科创中国”重庆试点建设、加强重庆市科普能力建设、建设升级版科技智库、服务科技人才创新创造、深化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,助力重庆加快打造中国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。(完)

头像

作者 admin